2009/5/27

國語演說-國小學生組評審講評

來源:97年全國語文競賽 國語演說-國小學生組評審講評(張委員雲英)
在座的評審委員,工作人員,還有我們參賽的小朋友,大家好。因為這是一個比賽的性質,所以我想小朋友平常的準備,一定是很積極,而且很努力的。今天我們是演說,演說有幾個條件,我現在只是把重點說一下,我們希望往這個方向去努力,這樣的話,我們平常在演說的時候,可能就會提升它的水準,而且對我們自己來講,可能有一些幫助,所以我是概括式,我們不做所謂的個人的指導。
演說第一個就是音調。演說必需要有輕重緩急,這樣的話音調就有高、低、快還有慢,可是我今天看,有些同學表現得好像在說故事,調子就沒有輕重緩急了,感覺音調比較缺少一點。第二點就是在用詞方面,有一些小朋友有很多疏忽,裡面有很多成語,可是我們在用詞的時候,一定要有一種說服力,而且要通俗一點;我聽到很多的小朋友在演說的過程當中說他幫家裡鮮少做家事,因為這個鮮是少的意思,那就是少少做家事了!所以鮮少,少就是一個名詞了,所以很少做家事就好,用詞比較通俗一點,不至於咬文嚼字,這個是我們在用字的時候,要注意的一點,我們經常在說話,要有說服力,那用詞就必需要慎重,這是第二點,在用詞方面,必需要注意的一點。第三點我們要注意的,就是內容方面,因為是演說,演說必需要說服對方,讓人家很適應,而且願意聽下去,所以你的內容一定配合你的題目,要前後呼應,這一點一般來講就不是很注意,因為大家都是小學生,所以我們就注意這一點就好,慢慢練習。最後一點就是儀態,大部份的同學,上台的時候服飾都很端莊,而且很整齊,可是有少部份的同學,袖子都被你的背心給夾住了,都皺在一起了,給人家的感覺就好像你很不注重外表,所以平常上台之前,自己一定要檢查一下,你的服飾是不是很整齊。還有就是牌子,牌子平常晃呀晃的,它就翻過來了,你要讓人家看參賽員,你的牌子要在正面,有的同學上台會緊張,所以就翻過來了,太急了一點,牌子就翻過來了,所以就不是很平,這樣給人家感覺上,好像沒有很注意一些小動作,我是整體講一些,因為是小朋友,所以我講的比較隨便一點,就是要讓大家都很瞭解。今天來比賽的同學,大家都很努力,也是很認真,我覺得好像讀了很多書,所以有很好的表現,我也希望你們繼續努力,我們盡量把分數提高,也祝福大家成績進步,身體健康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